媒體報導

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啟動禮暨社區活動

港大調查指運用資訊科技溝通有助家庭更快樂、健康及和諧
馬會結合學術界和社福界力量 運用資訊科技及大數據分析 提升家庭服務質素

[mk_table]

圖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中)、香港賽馬會董事梁高美懿女士(右一)及香港大學署理校長譚廣亨教授(左一)為「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啟動禮擔任嘉賓。
圖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台上致辭。
圖三:香港賽馬會董事梁高美懿女士台上致辭。
圖四:香港大學署理校長譚廣亨教授台上致辭。
圖五:「賽馬會智家樂計劃」首席調查研究員林大慶教授公布「資訊科技與香港家庭溝通」調查結果。另外,計劃的調查研究員郭予光教授亦講解計劃中的服務管理系統的設計理念。
圖六:嘉賓們參與同場舉辦的社區活動,體驗多個結合資訊科技元素及家庭健康資訊的遊戲攤位,如一家人運用擴增實境(AR)技術拍攝模擬一家人與恐龍對戰的場境;虛擬烹調遊戲,展示親子互動合作等。

[/mk_table]

有關「賽馬會智家樂計劃」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18年撥款逾1億5千7百萬港元,展開為期四年的「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協助全港26所非政府機構營運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綜合服務中心,運用資訊科技提升家庭服務。本計劃結合跨界別力量,旨在智用資訊科技及數據分析,建立創新和實證為本的家庭服務模式,令服務使用者更加受惠於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所提供的預防、支援和早期補救性服務,促進家庭幸福。計劃亦會開發共享平台及推行知識轉移活動,提升前線員工專業能力,促進有效資訊共享、靈活學習及輕鬆共創。更多「賽馬會智家樂計劃 」詳情,請瀏覽 https://www.jcsmartfamilylink.hk

[2018年11月11日,香港] 為推動家庭和諧,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捐逾1億5千7百萬港元,主導推行為期四年的「賽馬會智家樂計劃」。計劃於今日舉行啟動禮,並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香港賽馬會董事梁高美懿女士,以及香港大學署理校長譚廣亨教授擔任主禮嘉賓。港大亦同場公佈一項有關「資訊科技與香港家庭溝通」的調查結果,並有12間社福界合作夥伴舉辦社區活動,展示結合資訊科技及家庭健康資訊的遊戲攤位,供市民免費體驗。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表示:「我很歡迎「賽馬會智家樂計劃」,讓社會服務邁向智能化。我相信透過更廣泛應用資訊科技,有助社福服務提供者多方面提升效率,從而可讓服務使用者獲得更適切的支援。」

 

香港賽馬會董事梁高美懿女士在啟動禮上表示,「賽馬會智家樂計劃」鼓勵善用資訊科技,推動創新家庭服務,促進家庭和諧。她說:「馬會一向致力透過多方協作,改善香港人的生活。這項計劃結合學術界和社福機構的跨界別力量,協助全港26間由非政府機構營運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綜合服務中心,利用先進資訊科技與大數據分析,減省行政工作,提高效率及服務質素。」

 

「賽馬會智家樂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旨在協助全港26間由非政府機構營運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綜合服務中心,運用資訊科技及大數據分析,提升家庭服務的質素和效率。計劃將為各中心建立服務管理系統 (i-Connect),以減省中心的行政工作,並有助進行跨中心、跨機構的數據分析,有助機構識別高危個案,及早提供預防性和早期補救性的支援。計劃亦會利用資訊科技工具,讓家庭更易接觸家庭服務,以及開發共享平台,讓前線員工可在網上學習及分享經驗,提升專業能力。「賽馬會智家樂計劃」預計可讓75,000名服務使用者及1,000名社會服務工作者受惠,並透過公眾教育活動、網上平台及社交媒體等,提升170,000名公眾人士對家庭幸福的認識,協助促進家庭和諧。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及「科創習新」作為計劃的合作院校,與12間社福機構攜手作出跨界別合作。香港大學署理校長譚廣亨教授表示:「我們很高興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讓我們可以出一分力,成為「賽馬會智家樂計劃」的合作院校,與社福機構一起開展這個計劃。」

 

港大「資訊科技與香港家庭溝通」調查結果

「賽馬會智家樂計劃」首席調查研究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於同場公佈「資訊科技與香港家庭溝通」調查結果,指出智用電子通訊群組可促進家庭溝通。調查於2017年 2月至5月期間進行,以電話訪問1,638名香港居民,發現超過72%受訪者有家庭電子通訊群組,三分之一受訪者更有三個或以上家庭電子通訊群組。超過九成有家庭電子通訊群組的受訪者中,每天有透過群組接收或發送最少1個訊息。

 

林教授指,擁有家庭電子通訊群組,以及越頻繁使用家庭電子通訊群組的受訪者,個人主觀快樂、家庭健康及和諧指數越高。林教授亦建議市民善用資訊科技,並鼓勵多使用家庭電子通訊群組與家人溝通,強化家庭關係。

 

社福界善用科技 優化服務支援

「賽馬會智家樂計劃」調查研究員暨香港大學協理副校長(教學)、電機電子工程系教授郭予光教授即場講解計劃為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設計的服務管理系統。

 

計劃亦推廣於家庭服務及活動設計中應用資訊科技。活動當天舉辦社區活動,由合作夥伴展示利用不同資訊科技工具,如手機應用程式及互動遊戲等,令家庭服務的活動更具趣味及互動性。是次社區活動所得之經驗,將繼續促進業界專業交流。

 

–  完  –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