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和資訊及通訊科技對家庭的影響」新聞發佈會(2020年7月7日)

【2020年7月7日,香港】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不少市民都留家工作或停課,家庭成員在日常生活中的互相接觸亦變得頻繁。另一方面,在「限聚令」安排下,市民減少了與其他不同住的親戚及家庭成員的聚會及接觸,這些前所未見的溝通和生活模式的改變,除了可能對身心構成壓力外,同時帶來不同的家庭問題。有見及此,「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團隊早前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和資訊及通訊科技對家庭的影響」進行問卷調查,並於今天的發布會上公佈調查結果。

「賽馬會智家樂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並由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及科創習新),聯同社福機構合作推行,旨在鼓勵市民及社福機構,善用資訊及通訊科技(ICT)溝通,以及把科技應用在社區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之工作上,從而促進家庭和諧。

出席是次發布會的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表示,「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元,馬會一直支持善用資訊科技,推動創新家庭服務,促進家庭和諧。「疫情期間,面對面的家庭服務無法如常進行,『賽馬會智家樂計劃』正好發揮作用。團隊除了開發有趣的家庭友善網上遊戲,讓家庭成員活用科技,獲取正確的疫情資訊,同時鼓勵一齊做運動,增進溝通。此外,計劃合作夥伴的前線社工亦可利用電子訊息平台,與服務使用者保持聯繫,鼓勵他們以正向思維解決困難,維持家庭和諧。」

是次問卷調查於5月下旬在網上進行,成功訪問逾4,900人。調查結果撮要如下:

  • 疫情嚴重時,受訪者通常使用即時通訊軟件(82.3%)及面對面(65.6%)與家人分享新冠肺炎的資訊。
  • 疫情嚴重時,0%受訪者經常轉發關於新冠肺炎的資訊給家人。
  • 在疫情中,7%受訪者認為使用資訊科技會為受訪者帶來幫助,包括有助獲得訊息幫助抗疫(89.3%)、加強家庭溝通(52.7%)、及改善家庭關(12.9%)。當中,較多女性和65歲或以上受訪者認為智用資訊科技帶來幫助。
  • 受訪者認為在疫情中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為他們帶來負面影響,包括因接收過多關於疫情的訊息而造成訊息混亂,難分真假(11.5%)、訊息太多 (10.2%)等。
  • 疫情嚴重時,有1%受訪者從網上電視/電台/報章/雜誌收到有關新冠肺炎的資訊。而較多女性受訪者從社交平台收到有關新冠肺炎的資訊, 男性受訪者則較多從電視/電台/報紙/雜誌、互聯網網站、網上討論區收到資訊,但男女分别不大。
  • 疫情嚴重時,18-44歲組別人士較多利用社交平台和網上討論區獲取相關訊息,以即時通訊軟件和互聯網網站獲取相關訊息則與年紀無關。
  • 7%認為新冠肺炎疫情亦為受訪者的家庭(包括自己) 帶來負面影響,包括減少家庭收入(37.8%)、增加家庭負面情緒 (33.6%)、減少家庭快樂 (19.1%) 及家庭和諧 (12.2%)。
  • 另一方面,1%受訪者認為疫情會為他們的家庭 (包括自己)帶來一些幫助,如改善家庭衞生(17.8%)、改善家庭健康 (11%)、增加家庭和諧及正面情緒,以及增加家庭應對困境的能力 (10.6%)〔由於積極應對疫情〕。當中,較多女性受訪者認為其在家庭關係和家庭精神健康上帶來幫助〔由於積極應對疫情〕

「賽馬會智家樂計劃」首席調查研究員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兼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BBS,JP表示,即時通訊軟件為疫情嚴重期間香港家庭最常用的家人分享新冠肺炎資訊的方法。由於家庭聚會無可避免減少,善用資訊科技與海內外親友保持連繫便成了重要的溝通方式。跨地域跨時區的即時交流,除了提供機會讓家庭成員間交換正確防疫訊息外,透過親密溝通有助消除因疫情而產生的恐懼和不安亦必不可少。

另外,「賽馬會智家樂計劃」調查研究員及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教授郭予光教授亦介紹了一連串在「疫」境下與家庭成員保持聯繫及互相關懷的實用小貼士。郭教授指出,市民可以善用在家抗疫時多出來的時間,更具彈性地利用林林總總的網上資源作學習、甚至是親子溝通媒介,透過這溝通良機,放下疫情帶來的恐懼。而「賽馬會智家樂計劃」一直致力透過提供多元化資訊科技資源,包括親子手機遊戲、遊戲化資訊科技工具、電子訊息等,協助社福機構及公眾人士智用科技提升家庭整體幸福度。團隊鼓勵大家以正面的態度協助家人或自己面對疫情帶來的種種挑戰,並在有需要時尋找合適的途徑獲取專業援助,例如是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綜合服務中心的線上或線下服務,共同應對「疫」境中的未知數。

「賽馬會智家樂計劃」鼓勵社福機構把科技應用在社區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工作上,目前計劃正協助全港26所非政府機構營運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綜合服務中心,運用資訊科技提升家庭服務。計劃為社福界提供的硬件、軟件及技術等援助,有助業界優化家庭服務支援,並協助前線社工聯繫家庭服務使用者、強化家庭功能。

計劃合作夥伴之一香港家庭福利會前線社工楊紫荊小姐表示,中心同工在疫情爆發前已經掌握了使用計劃所提供的資訊科技工具之經驗,於艱難時刻持續利用團隊提供的電子訊息發送平台,舉辦「10天電子心靈雞湯速遞」活動,即使不能面對面協助服務對象,亦能以電子訊息作介入服務,適時灌輸正面思維,與服務對象的各家庭共同面對疫情而產生的挑戰。

另一計劃合作夥伴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的前線社工林熙暘小姐提到,中心在疫情期間為服務使用者增設「智叻家庭網上學習團」,為他們提供不同類型的網上資源,鼓勵一家人智用科技維持親子關係。縱然疫情爆發為同工的工作帶來許多不便,可幸是中心早於疫情前已成為「賽馬會智家樂計劃」的合作夥伴,同工們已逐漸掌握將科技應用於家庭服務上,所以對此不再感到陌生。

– 完 –

Copyright © Jockey Club SMART Family-Link Projec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