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首席調查研究員

鄭振剛教授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

鄭振剛教授現為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工程學院副院長、香港大學同心基金數據科學研究院副主任,以及數據科學及工程課程總監。他的研究興趣是數據科學、大圖分析和不確定數據管理。他於 2005 年至 2008 年擔任香港理工大學計算機系助理教授。他於 1998 年獲得香港大學計算機工程學士學位, 並於 2000 年獲得碩士學位(計算機科學與信息系統)。他於 2003 年和 2005 年獲得普渡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的碩士和博士學位。

鄭教授於2023年獲選為「AI 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響力學者」, 得到史丹佛大學列為 2022 年世界前 2%科學家。他獲得 2020 年 SIGMOD 研究亮點獎、2021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和 2021 年香港大學知識交流獎(工程)獎。他獲香港大學頒發 2011-12 年度傑出青年研究員獎。他於 2011 年獲得 Universitas 21 獎學金,並於 2006 年和 2007 年獲得香港理工大學計算學系頒發的兩項表現獎。 他是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之學術顧問。他是IEEE,ACM,ACM SIGMOD 和 UPE 的成員,亦是 IEEE ICDE 2021 的 PC 聯合主席;並於學界領先的數據庫會議和期刊(如 SIGMOD、VLDB、ICDE、KDD、IJCAI、AAAI 和 TODS)的程式委員會和審查小組任職。他是 KAIS,IS 和 DAPD 的編輯委員會成員,並且是 TKDE 的前編輯委員會成員。

王文炳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

王文炳教授現為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教授。王教授先後在香港大學取得護理學學士、公共衞生碩士、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他亦是美國護理學院院士(FAAN)、戒煙與控煙研究團隊聯席負責人、香港賽馬會智家樂計劃(第二階段,護理)項目首席調查研究員、學術刊物 BMC Public Health 副主編,以及多份學術刊物如: Scientific Reports、Frontiers in Psychology (Health Psychology)、MHealth的編輯成員,以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

他曾在AMA Internal Medicine、Lancet Digital Health、Addiction、Tobacco Control等學術刊物發表190多篇論文(Google學術H指數:31),並於2022年榮獲香港大學醫學院傑出研究成果獎。王教授的研究重點是行為干預、成癮、政策評估及健康傳播。他領導的研究團隊對完全禁止煙草替代品的研究工作有重大影響,獲得了2022年香港大學醫學院知識交流獎。王教授倡議的社區為本戒煙計劃獲得美國護理學院優秀護理模式獎 (Edge Runner),以表揚計劃的卓越護理模式。

黃富強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

黃富強教授是臨床心理學家,現為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精神健康及輔導講座教授。他的研究興趣主要環繞以下方面:以實證為本的方式提供精神健康服務、認知行為療法,以及提升精神健康素養。過去16年,黃教授及他的團隊獲得多筆撥款發展創新及配合文化背景的支援模式,以解決華人的公共衞生問題,例如:抑鬱症、焦慮症、慢性疾病、賭癮及毒癮。他的實證研究曾在知名的學術期刊發表,例如:Depression and Anxiety、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journal of Psychiatry 及 British Journal of Social Work。此外,他亦編寫了15部著作,向精神健康服務專業人士推廣配合文化背景的認知行為療法。

吳兆文教授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

吳兆文教授擁有精神健康社會工作及中醫學雙重專業背景,他的研究主題為精神健康、精神錯亂及文化,現時的研究範圍包括(i)採用中醫學對鬱結症的操作化方式作為心理建構,並用於精神健康醫護工作;(ii)家人對精神分裂症患者所表露的情緒及對疾病進程的影響;(iii)重新嚴格審視靜觀的概念;及(iv)工作場所的健康之道:從壓力及過勞轉化為有意義和共同參與的範式轉移。

Copyright © Jockey Club SMART Family-Link Projec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