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非政府機構與學術界之間跨界別合作,「賽馬會智家樂計劃」旨在:

  • 提升綜合服務管理系統的功能,以應付新常態下的挑戰
  • 發展以實證為本的混合服務模式,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更妥善的支援
  • 加強專業培訓,以推動家庭服務業界數碼化
  • 發展數據智能,使服務規劃及風險評估更趨完善,從而促進跨界別合作

服務管理系統(i-Connect)

由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團隊負責

i-Connect為非政府機構提供嶄新的家庭服務管理方案,包括服務使用者資料、個案、小組及活動管理、評估工具、統計報告和其他行政工作功能。系統將會減輕人力資源和行政工作的壓力,並幫助識別高危個案和進行數據分析。

數據分析

由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及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團隊負責

「數據科學造福社會」是一項新興的大數據科技概念,目的是準確掌握社會界別中有關使用者的需求、資源規劃及服務效率的數據。計劃團隊建立「數據分析系統」平台,以支援來自i-Connect服務管理系統搜集到的數據、人口統計資料及圖表等多項數據源的分析及可視化工作。「數據分析系統」旨在按用戶需求開發方便使用及智能化的數據顯示版面,並透過自然語言處理功能等創新科技,提升非政府機構主管及前線同工的數據分析能力。

根據本計劃第一階段機構數據分析的經驗,計劃團隊期望可進一步整合機構層面的數據作分析,以達致:

1. 了解服務對象的概況;
2. 了解家庭問題的模式、分佈情況和個案性質;
3. 了解複雜的家庭問題;
4. 探討家庭問題和複雜問題的保護因素及危機因素,以及個案性質。

混合服務模式

由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和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團隊負責

計劃團隊會致力協助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發展創新的混合服務模式。鑑於本地家庭對服務需求的獨特性,因此會由個別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所屬機構選擇創新服務或支援方案,並負責培訓、提供服務或支援。

計劃團隊會開辦以實證為本的研究技能課程,促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舉辦以實證為本的支援活動,有系統地收集實踐所得的證據,並在有關家庭工作的本地及國際會議上向專業人士發布。

能力提升

由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團隊負責

計劃團隊會開發「電子資源中心」,用以儲存及提供有關家庭問題、家庭服務/計劃的資訊、實務守則、家庭評估工具及支援方案的資料,以供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其他家庭服務工作者使用。

計劃團隊會為社會工作者提供培訓,以提升他們的能力,提供以實證為本的數碼化服務,並向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發布混合服務模式的標準實務守則和指引。

Copyright © Jockey Club SMART Family-Link Projec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