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香港家庭電子訊息溝通習慣調查 2019暨家庭溝通新趨勢新聞發佈會(2019年12月19日)

港大調查指家庭溝通模式見改變 善用電子通訊加強聯繫
「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倡以智溝通方式 促進家庭互動

20191219日,香港】 本港家長因工作繁忙而忽略與年幼子女溝通的重要性,有些甚至每日與子女零傾談。加上隨著社會變化,成年子女離家謀生,獨居或和老伴同住的長者於十年間急升逾六成,易衍生關係疏離及溝通等問題。有見及此,「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團隊早前就「香港家庭電子訊息溝通習慣」進行網上問卷調查,並於今天的發佈會上公佈調查結果,以了解香港家庭的溝通習慣及質素,以及與家人的聯繫情況。「賽馬會智家樂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由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及科創習新),聯同社福機構合作推行,旨在鼓勵市民善用資訊科技,促進家庭和諧;計劃團隊希望藉此全港性調查,了解香港家庭溝通及使用資訊科技分享快樂的習慣。

是次發佈會的講者「賽馬會智家樂計劃」首席調查研究員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兼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 BBS, JP「賽馬會智家樂計劃」調查研究員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博士,分別講解了家庭溝通的行為習慣和趨勢,並分享許多如何善用家庭群組連繫一家的實用小貼士。

支持計劃的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一直積極支持社區團體推行不同的項目,致力推動家庭和諧,其中去年展開的「賽馬會智家樂計劃」,透過跨界別協作,運用資訊科技,推動創新家庭服務,包括發展服務管理系統協助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減省行政工作、建立創新及實證為本的服務模式、及早識別有需要家庭,以提供適切介入服務。

調查結果撮要

  • 面談交流(74%)和發送電子文字訊息(53%)是香港家庭最常用的溝通方法,與2013年的數據比較,使用文字訊息溝通顯著增加,面談交流則有下降趨勢。
  • 七成四(74%)的受訪者擁有家庭電子通訊群組;跟沒有家庭電子通訊群組的受訪者相比,前者在家庭溝通質素、個人及家庭快樂方面的得分都較高,分別為7分、6分及6.8分。
  • 年輕組別(18-24歲及25-44歲)較少使用家庭電子通訊群組。
  • 多使用家庭電子通訊群組發送及接收短訊,可提升家庭溝通質素,對個人及家庭快樂起正面作用。
  • 若要透過家庭電子通訊群組接收短訊以提升跟家庭成員的溝通質素、以及個人及家庭的快樂指數,數量不宜過多,調查發現若訊息過多,家庭溝通質素、家庭及個人快樂的評分亦有下降趨勢。

計劃調查研究員王文炳博士指出,隨著社會改變,市民大眾使用傳統面談交流的頻率有下降趨勢,而利用電子通訊群組與家人溝通則愈來愈普及,亦是最常用的溝通方法之一,電子通訊將成為主流的溝通方式。與此同時,使用電子通信群組作溝通媒介,對改善家庭溝通質素、個人及家庭的快樂感覺都有正面影響。

計劃首席調查研究員林大慶教授表示,智溝通有助家庭建立更和諧的關係,「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希望鼓勵大家多學習正面、積極的溝通技巧,並善用電子通訊與家人溝通。他分享了「正向家庭心理學」的五大秘訣,包括「分享喜樂」、「融入家中」、「時常讚美」、「珍惜細味」及「保持健康」。透過鼓勵市民大眾多採取正向積極的家庭溝通模式、在日常相處中增添快樂情緒,他相信家庭成員的行為和態度漸趨正面,從而讓大家更能在逆境中互相體諒,理性地應對不同的挑戰。

林教授亦分享許多應用資訊科技與家人溝通的小秘技,例如多善用圖像和短片作溝通媒介,以及利用家人相片製作逗趣的電子貼圖,並在家庭通訊群組中使用,均可讓談話內容更有趣味更具影像化,令對方投入及享受其中。此外,林教授亦提醒大家應儘量避免在通訊群組中連珠炮發地傳送大量短訊,以免讓接收者感到困擾,甚至會令他們視家人間的溝通為無形的壓力。

電子通訊將成主流溝通新趨勢,提倡五大主題實踐家中智慧樂融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電子通訊將成為家庭主流溝通的新趨勢,以及善用資訊科技與家人作智慧溝通的重要。而「賽馬會智家樂計劃」的推出,正正就是鼓勵家中各成員多運用資訊科技,提升溝通素質、促進家庭和諧。團隊亦開發資訊科技工具,讓大眾多利用電子訊息作溝通、以圖像代替冗長的文字信息等,改善家庭溝通質素。計劃團隊同時推廣五大計劃主題,包括「智生活」、「智情感」、「智親子」、「智溝通」及「智應對」—— 透過累積及實踐日常家庭中的小智慧,如智用家庭通訊群組、管理自身的情緒以免影響和家人的關係、及以正面的態度和家人溝通等,提升個人及家庭幸福。

Copyright © Jockey Club SMART Family-Link Projec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